悠悠基隆河 Stroll Along the Keelung River


2015 單頻道錄像裝置,聲音,文字One Chanel Video installationSoundText


從郭鶴鳴寫的《幽幽基隆河》文中利用《水經注》順序的寫法與古語的描述方式,挖掘自己小時候記憶中被灌輸的歷史文件形式。以假裝中國文人閒晃隱居來看待在社后基隆河邊發生的一切。一種以健康慢活為名讓都市人方便逃逸的捷徑,文明跟自然的對立在懷古思情的情節之下,變得如此不合時宜的荒謬,卻同時也是對時間之河真摯的詠嘆。

A journey of self discovery, exploring childhood memories of being indoctrinated with historic information, taking from Guo HeMing’s“Distant Keelung River” and the methodology of “Shui Jing Zhu”.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 pretend Chinese scholar, procrastinating in seclusion, viewing all that occurs at She Hou, Keelung river. An escape, for the sake of health and comfortability, of the urban resident; under the paradox of civilization and nature, combined with nostalgia for ancient times, untimely absurdity arises, yet most sincerely praising the river of time.




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被工業擁抱的藝術】工廠展

社后,是個以電子零組件與五金加工為主的工業區,曾為台灣60年代機具外銷出口的工業大城,歷經全盛時期之後的社后工業區,留下了一棟充滿時代特色徐宇壽建築師的經典建築,以及歷經幾波產業革新汰換後最堅實的工廠群,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有幸於2014年入駐這棟社后地區標誌性的建物,以「社后藝術工廠」多位當代藝術家駐地創作,透過藝術與周邊擁有精密技術的工廠,共同打造「我們.一起打造了一座.被工業擁抱的藝術.工廠」! 

接續2014年的「我們.一起.打造了一座工廠」,2015開春,也就在「社后藝術工廠」營運一年後,邀請到實踐大學建築系系主任蕭有志擔任策展人,揭露進駐第二年的藝術家們,因著這個四鄰環繞著各種工業與產業的特殊環境產生了什麼樣創作上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展覽特意保留了一年前「我們.一起.打造了一座工廠」這個宣言般的開幕聯展標題。另一方面這個延續性的展覽標題也特意被新植入了「被工業擁抱的藝術」幾個字;除了更清楚反映了這些駐地藝術家近期的集體創作狀態,也企圖引起一種更深入探究工業與藝術之間關係的對話與關照。 

參展藝術家包含駱麗真、劉文瑄、廖堉安、楊培君、葉怡利、郭慧禪、張恆銘,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策展人反向的為「社后藝術工廠」邀請了另外兩位在藝術創作中長期關注工業與產業的藝術家柯姿安與李勇志,短期進駐共同參與這次的展覽。這個展覽最終希望並呈多種「藝術與工業」交互牽引與作用的藝術花火,企圖為「社后藝術工廠」的下一步展望更明亮的遠方。展覽期間也將安排駐地藝術家開放工作室,由藝術家親自導覽介紹在工業區中的創作生活,讓大眾藉此了解"藝術創作"與"工廠生產" 間微妙的相似之處。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